盐城拼团购房158群(22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143人申请入群

摩天楼受追捧 90后是其购房主力

发布时间: 2020-09-22 17:49:37

来源: 贝壳研究院

分类: 行业动态


虽然,各地限高令陆续出炉,但摩天高楼依旧是让人神往的。早些年各地积极用摩天高楼打造地标建筑,虽然带来的收益不多,但也给北上深地区留下张地标名片。

然而,城市天际线并非仅由写字楼勾勒,超高层住宅楼群,同样也是城市人居天际线的展现。不同城市摩天住宅数量有何差异?超高层住宅有何独特之处?谁买走了摩天住宅?贝壳研究院带你探索城市摩天住宅里的奥秘。

(注:国内定义超高层住宅为≥100米的民用建筑,按照层高3.3米计算,本文选取楼层超过30层的小区为超高层住宅样本)

城市摩天住宅小区分布“南强北弱”,重庆是北京近18倍

城市建筑的“身高”随着经济高速发展,也在同步向上生长。那么,不同城市对超高层住宅的热衷程度如何?贝壳研究院对一线、新一线19城近1.5万个超高层住宅小区统计分析发现,城市间超高层住宅的差异明显。

也许,在许多人印象中,上海、深圳摩天大楼最多,住宅应该也是最高的。但此次研究发现,新一线城市重庆、武汉、成都、西安等城市超高层住宅小区数量位居前列,其中重庆“最高”,凭借2200多幢超高层住宅小区排名首位,是典型的“住在空中”的城市;而一线城市中北京摩天住宅数量在19城中排名靠后,仅有125个小区楼层超过30层。


城市摩天住宅分析:品质与地段优势凸显,90后是购房主力军


值得注意的是,重庆超高层住宅小区数量是北京的17.8倍。之所以有如此悬殊的数据差,是因为重庆城区多为山地,建设用地资源的性决定其纵向发展才能满足城市居住需求,且住宅日照间距对楼高的限制较低;而北京作为首都,在超高层建筑的规划上一直有着严格的限高令,整个城市并未呈现出“向上生长”的现象。

同样,综合考虑各个区域地形地貌、日照、产业结构及发展水平等因素,城市摩天住宅小区的数量分布表现出南北差异。南方城市如重庆、成都、深圳、广州,中部城市武汉及西安等超过30层的住宅小区数量整体较多,北方城市如北京、青岛、天津、沈阳等则在超高层住宅楼的建设上并不出彩。总的来看,城市摩天住宅小区分布呈现“南强北弱”特征。

城市摩天住宅优势凸显:品质更高、地段更佳

“危楼高百尺,手可摘星辰”,虽然超高层住宅在电梯、消防安全等方面一直颇具争议,但其所带来的更宽阔的视野、更好的通风采光,却是普通多层住宅无法提供的居住体验。

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,超高层住宅通常具有中高端物业属性,与整体市场相比,大部分城市超高层住宅具有凸出的优势:更高的居住品质、更佳的地理位置。

从总价和面积来看,大部分城市超高层住宅套均总价、套均面积高于全市平均水平,尤其是一线城市更为显著。其中,上海摩天住宅套均总价高出全市平均水平588万,套均面积高出36平;北京超高层住宅套均总价比全市平均水平高115万元,套均面积高出29平。


城市摩天住宅分析:品质与地段优势凸显,90后是购房主力军


物业服务方面,超高层住宅物业品质整体较高。19城中18城超高层住宅小区的平均物业服务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,特别是深圳和上海,摩天住宅小区平均物业服务费超过3元/平/月。

城市超高层住宅套均总价之所以高于全市平均水平,一定程度上与小区所处地理位置有关。分析发现,摩天住宅占据区位优势,大多位于城市资源与人口集中的中心城区,或者周边城区的核心商圈,地段优势加持下摩天住宅房价整体稍高。

以上海为例,摩天住宅呈聚集性分布,67%的超高层住宅小区位于内环线以内,集中在徐家汇、临平路、陆家嘴、南京西路等商圈,内环之外则分布在世博滨江、南桥、嘉定新城等区域性核心商圈。

当然,“立体的山城”重庆是个例外。超高层住宅套均总价103万,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万元;套均面积84平,低于全市套均面积3平米。独特的地形环境造就重庆遍地是摩天住宅的现象,超高层住宅小区数量TOP5商圈包括合川、解放碑、南坪、璧山、观音桥,其中合川和璧山则属于非主城区。


城市摩天住宅分析:品质与地段优势凸显,90后是购房主力军


谁在云端生活?90后青年占比近半数,购房套均面积85平

那么,究竟是哪些人买走了超高层住宅呢?基于贝壳平台交易数据,我们从年龄维度对超高层住宅客户的画像进行了描摹。

不同于部分老一辈人对高楼的“恐高”,当代年轻人对超高层住宅这一新生产物接受度趋增。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,90后已成为城市摩天住宅购买客群的主力军,在2019年以来的超高层住宅交易中,90后占比已达到47.4%,显著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近15个百分点。


城市摩天住宅分析:品质与地段优势凸显,90后是购房主力军


分城市看,合肥、苏州、成都三个城市摩天住宅客群中90后占比已过半数,其中合肥以55%的比例占据首位。

资金承压之下,90后青年群体购买超高层住宅的面积普遍较小、总价较低。2019年以来重点城市90后购买超高层住宅的套均面积为85平,套均总价148万元,分别较80后群体低8平方米、43万元。


城市摩天住宅分析:品质与地段优势凸显,90后是购房主力军


具体分城市看,一线城市北京、上海虽然超高层住宅客群中90后占比不足3成,但购房套均面积均超百平,分别为109和101平米,显著高于其余城市。


责任编辑: yuezhongtian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