盐城拼团购房176群(89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9人申请入群

中国出台“租房新政”引导住房消费趋向理性

发布时间: 2016-06-06 16:43:39

来源: 楼盘网

分类: 国内动态


中国国务院日前就房屋租赁出台新政,分别从房源供应、公租房货币化补贴、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等方面,对住房租赁市场提供支持。这是多年来首次就房屋租赁出台专门文件。1亿以上的租房者能否从中获益?

租户说:“我是把自己的房子租出去了,然后又租了一套房子。家里有两个小孩,不够住了。我自己的房子是两居,就在家附近找了个三居。”

房东说:“作为房东当然要为自己的利益考虑,一个是对方按时交租金,第二个是房子设施的维护,谁也不希望万一对方不租了房子搞得一塌糊涂。”

住建部发布的数据显示,目前国内通过租赁市场解决居住的总人口达1亿人以上。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,“租房新政”出台的目的,是培育租售并举的房地产市场,引导房地产消费趋向理性,“过去主要是‘居有产权’,导致房地产市场过分地以买卖为主,投资、投机心理导致房价上涨过快。年轻人被迫进入买房大军。这次从多方面强调了租赁是房屋消费的一个重要环节。第一次全面总结归纳了房地产租赁涉及的所有问题,包括房源供应、未来的税费减免、出租和承租方等市场的所有环节,有利于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。”

业内人士认为,中国住宅市场正从增量向存量市场过渡,也就是说,已经建成的住宅房源除了置换之外,主要将流向租赁市场。此次出台的新政专门强调,出租人在合同期限内,无正当理由不得解除合同,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。实际上,在购房政策收紧的城市,租房价格都出现了上涨,业界人士称,后续还可能出台房租价格管控措施。

无论是租房客还是房东,都在交易环节、房屋品质、租后服务等方面希望有所改善。家住北京天通苑的秦女士就是其中一员。为了孩子在中关村地区上学,秦女士去年又花了将近300万买了一套43平米的房子。上有老下有小的她为了一家人能住得舒服点,决定再在学校附近租个房,可是6000多的报价和看到的房子本身让她感觉到了强大的落差,“我们前前后后看了10套房子,有的房子特别旧,基本没什么装修,还有的卫生间特别脏,厨房都发霉了,基本没法用,这种房子也遇到过。装修稍微好一点的,价格就特别高,比同面积的房子要高一两千。”

租户对房屋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,各种统一装修、出租并管理的中高端长租公寓也借此得以发展。记者了解到2013至2014年,国内有10家长租公寓获得了风险投资。与此同时,公租房的保障范围也在不断扩大。与之相呼应,此次出台的租房新政提出,要发展住房租赁企业,支持利用已建成住房或新建住房开展租赁业务。

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,这次新政最大的直接受益者实际上还是从事房屋分拆出租的企业。因为对于租户利益的保护等规定,原有的合同法等法律就有相关规定,关键在于落实。不过,对于相关企业的利好政策想要落地还需进一步配套,“一方面是提供廉价的土地,另一方面是提供廉价的资金。从当下的市场来看,大部分企业拿地的意愿主要还是销售。存量的土地用途转销售为出租的话,不具备可能性。如果部分地方政府或者国家强力推动出租类用房土地出让,按年支付土地出让金,以非常低的政府补贴提供信贷资金,才能真正落地。”

业内人士也指出,在房地产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,“租房新政”并不能被当做“万金油”,租金和房价相比悬殊,会导致房主对租金价格不敏感,一旦有较大获利空间还是会选择出售;对于租户来说,有了首付能力很多也会进入买卖市场。大部分人关心楼市的原因还是它背后的户口、、财富效应,只有这些问题得到妥善解决,房屋消费才能真正理性起来。

责任编辑: zhouqiqi

团购报名

最新楼讯
楼盘导购更多>>
购房指南更多>>
小编推荐
订阅楼市楼讯